喝酒誤事 


近來沉浸於跑步中      這篇文章是我在逛 跑者廣場時所看到的 


作者是  黃宗和 理事長


小弟引用 希望大家很共勉之


如有不妥侵權  請告知 我會將他移除的  3Q



不忠不義的台灣式乾杯


  日本式和台灣式的敬酒「乾杯」文化有著完全相反的意含。日本式的乾杯是完全遵照對方意願細細品酌,充分達到敬重、文雅、健康的正面目的。反觀台灣式的強迫對方務必一飲而盡,且杯底不許飼金魚,尤其是一大杯又一大杯的高梁、威士忌、白蘭地之類昂貴烈酒持續乾杯下肚,這種喝法就等同擺明是慢性自殺行為,但若只由自己乾杯自殺還不打緊,竟強要同席的親朋好友跟自己同歸於盡,這種表面看似豪情的敬意、實則是損已害人的乾杯方式,乃是十足的不忠不義又不雅的一大劣習,著實早就該徹底摒除,而採用既敬重又文雅的日本式乾杯文化。


 


不當時間喝酒誤已誤人


  二十多年前有一位日本東洋火腿會社叫木村的業務課長很納悶地私下告訴我說:「台灣的朋友實在是太熱情好客了,凡是日本來的客人,尤其是有商務往來的,一下飛機便從中午到晚餐一概以盛宴款待,而且每次飯局都得大肆豪飲不醉不歸。這種好像為喝酒而來的積習相當不妥切;就因我此行是奉會社派來與貴公司洽商冷凍豬內採購事宜,務必須按照我方會社事先傳真給貴公司的預定行事時程議妥相關事宜完成雙方簽約手續。希望貴兄能夠將我的意思轉達給貴公司主事股東」(事後我立即將木村課長的話傳達,遂中止期中的喝酒飯局,並依預定時程完成簽約手續,當時大事慶功暢飲一番賓主盡歡)。木村課長又談到:「日本的工商、政界在處理每一件事務期中,通常都只吃簡餐或便當,直到達成任務後才一起大事暢飲以示慶功;若在工作進行中任意喝酒,尤其是喝醉或酒後開車的人,必被人們視為是項嚴重誤己誤人、損己害人的不當行為,因而普受輕視和不信任。」


  木村課長的一番良言令我感受良深,後來便把「不在不適當時間喝酒」的良好習慣泰行不悖。


  (註)從前很多原任民在深山原野烤火取暖過夜,常因喝醉酒沉睡不起、任令火堆熄滅,致使發生失溫凍死事件層出不窮。上述種種嚴重誤己誤人的慘痛因素,深深值得人們、尤其是常在寒冷深山原野露營過夜的登山朋友正視和警惕!


本文作者為黃宗和理事長


-----------------------------------------------


 


PS. 週邊是不是有很多這種人呢?


       你想自殺 我可不想陪


       別找我喝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殘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